剛考上研究所,正對自己的學術生涯充滿了想像。想要精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、想要擁有左派的世界觀,也想要參與學校內的文化鬥爭,書寫屬於學生參與校務的歷史。雖然我有修讀教育學程,但專業學分距離畢業還有很長一段距離,我一直以為,當老師會是三五年後的事情。

老師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職業,從國中開始,我就沒有想過從事教職以外的人生選項,一方面是家庭因素,出身在教師世家的我,耳濡目染之下對教育現場的種種充滿了熟悉,而大學的時候,又遇到了許多位充滿熱忱的老師,他們視教育為一種社會實踐,深信教育不是政策的工具,而是一個具有自主性的場域。我認為,教育就是一種政治行動,我們不該獨立,反而應該投入,從教室的課程槓桿出大的社會關懷。Micheal  Apple作為一個批判教育學者,他認為一個好的良師「應當是一位真誠投入生命的人」,而不是標舉專業能力的人。Paulo  Freire也認為,「批判教育的工作,就是將教育更加接近政治,而政治更加接近教育」。

我以為,這些感動我的老師,不是因為教學技巧卓越,而在於他們全心全意的展現自己的生命情調,毫無保留的給予學生支持,讓學生衝出自己的人生道路,這樣的熱烈情感才是真正動人之處。所以,我給自己的期待,不要當一位能夠完整的轉述課本的意旨的老師,學生的考試成績高分,不是我努力的方向(雖然不得已,必須顧及),應該盡可能的引導學生進入生命之中思考。

在暑假即將結束之際,新竹高中公民科的L老師邀我加入竹中的團隊,由於L老師對我有恩,她的熱情及努力亦為我所憧憬的對象,我便答應了他的邀約。106上學期她將暫離職位回到研究所進修,而學校聘請的代理老師又在七月臨時回絕,因此多出了六到八堂的高一公民課程需要有相關經驗的人來帶領。在大家的鼓勵之下,我放棄了本來想要爭取的助教職務,以及減少了大部分的課程負擔,投入課程設計的行列,準備8/30的開學。

這個機會實在不可多得,但來得有點突然,我雖然是興奮萬分,但心裡也十分惶恐。我的教育專長是歷史教學,投入公民科會不會出現隔閡?而讓我更擔心的,是我除了滿懷的理念之外,是否具備能力,好好地把自己想和學生分享的知識傳遞出來?能不能接住學生的情緒?能不能聽懂、轉述、引導學生的討論?這些部分都充滿了未知,可是一旦開始教學,學生就會開始檢驗老師的知識和生命,而老師也將參與學生的學習(生命)經歷,我真的有這個資格嗎?以上種種的道德反省,都成為我難以跨越的障礙。前幾天,同學跟我說,我是個道德感太過強烈的人,我心知肚明這些道德帶來的阻礙,然而,我又難以放下這些包袱,總是害怕,如果沒有了這些責任那我還剩什麼呢?又浪漫的期待著,自己能夠豪邁地說出那句政治家引以為傲的宣言「即使如此,沒關係」。

投入教育是多麼令人興奮,我已經整個晚上都在思考第一堂課要怎麼讓學生了解「什麼是社會學呢?」我打算談技術物的政治性、監獄,還有社會對底層人物的道德規訓,想著想著,我突然想到我的這些點子,沒記錄下來豈不是太可惜了嗎?整理好課程內容之後,一定要留下來。因此開了這個部落格,我希望將我在教育現場所觀察到的心得,逐一整理蒐集而成的小園地,但願自己在困頓中仍然繼續向前,以學生為師,熱情參與。睜開雙眼,一邊實踐,一邊留下紀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羊羽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羊羽 的頭像
    羊羽

    在人群中成為自己

    羊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